教学科研

首页» 教学科研

鞍山师范学院民族音乐研究所举行揭牌仪式暨成果展演

鞍山师范学院民族音乐研究所举行揭牌仪式暨成果展演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推进中华优秀民族文化全方位融入高校教育,20191226日,在鞍山师范学院里仁馆举办鞍山师范学院民族音乐研究所成立揭牌仪式,该研究所正式成立。


音乐学院金美琳老师主持揭牌仪式

经音乐学院申请,2019年7月鞍山师范学院校长办公会讨论决定成立鞍山师范学院民族音乐研究所。民族音乐研究所现由35名人员组成。其中,所长1名、常驻研究员7名、专家顾问6名、成员21名;正高职称5名、副高职称15名、中级职称14名、资深琴家1名;博士后1名、博士4名、博士在读5名。


鞍山师范学院民族音乐研究所所长周燕教授致辞

民族音乐研究所的总体定位与职能是:从区域化和本土化的学术视角出发,立足于高校,以民族音乐文化研究实践与传播为主题,面向高校、大众,以多角度、多维度进一步传承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民族文化。研究所骨干成员——韩国京畿大学在读博士团队将针对其研究课题,梳理古谱、宋代舞蹈、岫岩东北大鼓、满族音乐、岫岩皮影戏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内容,立足于教学改革和课程改革,探索如何发掘、保护和发展具有特殊文化战略地位的民族音乐文化形式进行复原和立体化呈现。此外,在申请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深入挖掘和研究民族民间乐种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音乐类),搭建民族音乐文化传承与传播学术交流平台。建立鞍山师范学院鹿鸣实践工作坊、申请各级各类科研项目、举办各类学术讲座、出版学术成果、建设专业乐团和社团等方面开展积极工作。


揭牌仪式现场,侯冬岩副校长针对民族音乐研究所的成立与发展提出了指导建议。


侯冬岩副校长致辞

王健飞副校长与孙诒丹副校长为研究所揭牌,纪委书记金玉莹与科技处处长石磊为研究所赠送著名书法家王登科先生的墨宝《鹿鸣馆》与蒙古族画家王道尔吉的《鹿鸣图》。


王健飞副校长与孙诒丹副校长为研究所揭牌


纪委书记金玉莹与科技处处长石磊为研究所赠送王登科先生的墨宝《鹿鸣馆》

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兰成华、校国际交流处处长刘海涛分别宣读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与台湾中华两岸教育文化交流会的祝贺函。



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兰成华、校国际交流处处长刘海涛宣读祝贺函

音乐学院院长于广壮为揭牌仪式致辞;为外聘艺术指导颁发聘任证书。


音乐学院院长于广壮为揭牌仪式致辞


为外聘艺术指导颁发聘任证书

揭牌仪式后,由民族音乐研究所建立与培养的古琴乐团学生成员进行成果展示。表演高雅而独特的将传统音乐用古琴演奏、其他打击类乐器合奏以及舞蹈形式融合表现的成果作品,让现场观众耳目一新。



古琴乐团学生成员进行成果展示


领导与师生合影

音乐学院

2019年12月26日

相关附件